close

教學的意義是什麼呢?

上課又有什麼樂趣呢?

以前在學校當助教的時候就常常有學生會問我,為什麼我要學這個?

當時的我還很小,不知道要怎麼回答才好。

我經常覺得人生沒有什麼應該要後悔的事情,也沒有白做的事。不管是你現在上的課對你來說有沒有意義都好。

我是數學系的學生,對,就是人家很討厭的那個數學。所以我真的太常聽到別人問我到底學數學要幹嘛了。不只是數學,我還是主修資管的,所以也常常聽到學生問我修編程要幹嘛。

剛開始我一個字都回答不出來。

後來我知道怎麼回答了。

我都告訴他們,如果你將來不打算繼續走數學或電腦這條路,那或許微積分、C++對你的未來來說一點屁用也沒有。

但是、在你克服這個微積分大魔王的過程中,或許你的心靈會有所成長也不一定。

也許將來的某一天,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你會想起我曾經也是擊倒過微積分大魔王的人也不一定。

也許這件事能帶給你一點點勇氣也不一定。

而微積分?拜託,誰去超市買菜用得到微積分啊?

我經常覺得重要的不只是結果,還有學習的過程。過程中你得到了什麼有時候可能留下的會比結果還要多。

希望以後未來的你在上課的時候,上到無聊的課也可以想想或許學習這個無聊又沒有任何意義的課的過程也能夠帶給人生一些意義也說不定。

畢竟我相信人生沒有沒有意義的事情。

喔,對了,我自己最討厭的科目是歷史。所以我到現在還是記得我高中跟大學寫歷史論文翻書的每個痛苦的夜晚,讓我深深的記住我絕對不要再寫歷史論文了。至於我寫了什麼跟學了什麼?考完試早就還給老師了誰還記得啊哈哈哈。

 

寫於 6/22/20 @San Francisc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寒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